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行业新闻 > 

新闻中心

联系我们CONTACT US

  • 电话: 0791-86890873
  • 传真: 0791-86890873
  • 邮箱: jxfl6666@163.com
  • 地址: 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爱国路216号滨江宾馆12号楼
行业新闻

CCER项目进展情况

更新时间:2015-05-21
CCER项目进展情况
2015-03-19 《和碳视角》
 
(本文由北京和碳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丽根据《中国自愿减排交易信息平台》数据分析整理)
截止到2015年3月18日,中国自愿减排交易信息平台累计公示CCER审定项目573个,与上期相比,新增29个;备案项目137个,与上期相比,新增3个。减排量备案成功的项目为23个,与上期相比增加13个。
按照项目地域分布区域,提交审定公示的项目数量位居第一的仍是新疆(51个),湖北(44个)凭借新增的9个农村户用沼气项目,越居第二名,内蒙(40个)占据第第三名,云南(36个)位居第四名,四川(32个)位居第五名,贵州(31个)和广东(31个)并列第六名。截止目前,已有12个省份的项目数量超过20个(见下图)。
 
与上述CCER项目数量大省相比,几个省份,尤其是碳交易试点省市的表现较为逊色,项目数量仍是个位级。天津目前只有1个项目,重庆3个,江西和海南各4个,湖南和陕西各7个,北京和广西各8个,上海9个。天津、重庆、北京和上海这4个碳交易试点的项目数量相对较少,可能的原因之一是受地域和资源限制。这在另一方面,也反映出了4试点本地CCERs供应有限,对外省市CCERs将有较大需求。
CCER项目类别:第一类和第三类CCER项目数量居多
目前,在公示的审定项目中,第一类(新项目)和第三类(pre-CDM)所占的比重仍较大,分别为54%和36%。第一类项目在公示的审定项目中,由上期的282个增加到本期的305个,共计增加23个,新项目开发力度明显加大;第三类项目本期仅增加1个,由上期的206个增加到207个。
 
备案项目
截止2015年3月18日,共计137个项目备案成功,与上期相比增加3个。在这137个备案项目中,有23个项目减排量备案成功(本期新增13个项目),共计每年可产生减排量8,875,734吨CO2e。
23个减排量项目,只有1个项目属于第一类项目,其余22个皆为第三类项目。
就项目类型而言,仍是可再生能源项目独领风骚,项目数量18个,占总项目数量的78%,其中:风电7个,水电10个,光伏发电1个。其余项目类型包括:废能利用(2个),煤层气利用(1个),天然气发电/热电联产(2个)。
在减排量备案的第三方核查方面,之前由广州赛宝一统天下的格局被中环联合(北京)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打破,前者项目数量为14个,占61%;后者项目数量为7个,占30%。剩余的2个项目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负责。